迎评估求规范,抓内涵促发展——网络工程学院评建工作侧记

  姚遥        2020-08-28        179

谈起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,朱海院长总是回忆起网络工程学院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,他说“我们学院自建立以来,走过了快速发展的五年,学院发展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好,但许多工作做的还很粗糙,现在就是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,找准差距,苦练内功,打牢基础,抓好内涵,谋求进一步发展”。

明确重点,夯实责任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但是学校重点工作,也是对网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查、整改与评价的重要举措。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全体教职工会议,多次研讨、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项目、要素与要点,明确当前工作重点就是摸排、查找自身问题,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。学院成立自查与整改工作组,分解任务目标,各主要领导分工负责,做到人人有任务、事事有落实,采用“学院-教研室-教师”三级联查机制,自查与普查相结合,明确工作流程,强调任务职责,真抓实干,切实把自查与整改工作做精做细。

坚持问题导向,找准自身不足。以学校在自查提纲中提出的各项问题为引导,网工学院采用“讨论-自查-分析”三步走的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自查。在“讨论”阶段,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的五个讨论组,针对相关要素与要点进行讨论;在“自查”阶段,以教研室为单位,根据审核评估要素与要点,细化责任与分工,制定专用检查表,认真彻查教学工作支撑材料与各审核项目相关指标达成情况;在“分析”阶段,将“讨论”与“自查”两阶段发现的问题相对照,深究部分支撑材料缺失原因,采用“领导班子成员分块负责制”的方式整理问题清单并进行整改,要求“小问题现场解决,大问题统一解决”,制定奖惩办法,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。

对照规范标准,推进整改落实。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部分支撑材料不规范、硬性指标未达成等问题,网工学院采取“学习-规划-完善” 三步走的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整改。在“学习”阶段,坚持“走出去、引起来”的思路,虚心向兄弟学院学习,与商丘师范学院通过电话、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了针对性的交流工作,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方法、新思路;在“规划”阶段,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,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方案与实施办法,完善规范化管理,提出“态度要端正、思路要清晰、方法要得当、落实要求真、办事要高效、问题要反思、工作要总结”七要工作作风;在“完善”阶段,依据所制定的整改方案与实施办法,分工负责,狠抓落实,进一步提升教学材料、毕业论文、期末试卷等教学工作的规范性,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。

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,全面启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。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中的关键,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;根据《周口师范学院关于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》文件精神,自查与整改工作组积极组织教学督导、专业带头人与教研室主任认真学习了《计算机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》与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》,并对网络工程、物联网工程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、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、定位和标准进行了重新审视和梳理,重点对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进行研讨和论证,扎实推进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。

前一阶段,网工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、细致、高质量的评估检查,提高了教学工作的规范性、标准性和实效性,提升了办学“内功修为”。网工学院将以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,全面梳理,认真整改,真正做到“以评促建,以评促改,以评促管、评建结合、重在建设”;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,加快建设步伐,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,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。

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